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八年孕育知坎坷 五载研制铸辉煌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从概念到实现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何会海    研究员

活动时间:12月06日16时30分    

地  点:公教楼A座104

讲座内容:

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凭借其世界领先的探测灵敏度向高能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发起冲击,发现大批甚高能伽马射线源,揭示大质量致密天体的非热辐射机制,检验洛伦兹不变性,间接探测暗物质粒子。本报告将从个人视角讲述LHAASO项目从酝酿、预先研究、选址及立项、探测器研制直到科学运行的心路历程。


主讲人介绍:

何会海,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现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副经理兼总工艺师,LHAASO科学运行总工程师,先后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天府英才计划”。长期从事伽马射线天文及宇宙线实验研究,先后参加了多个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科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