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大讲堂之量子科技论坛:量子论是如何诞生的?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金晓峰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01日15时30分    

地  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本报告从辐射热的基本概念讲起,详细介绍普朗克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一些前期工作,重点讲解他是如何“猜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黑体辐射公式,以及他为什么会提出量子论这一革命性的概念。


主讲人介绍:

金晓峰,1983年和1989年分别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物理系谢希德讲座教授。主要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研究。曾在法国同步辐射中心、美国UC Berkeley、德国Max-Planck微结构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美国Utah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等多个单位工作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曾任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物理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