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一日一星】孙会元:教书育人显真知,科研创新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0

孙会元,华体体育全站app教授、博士生导师。入职30多年的岁月里,孙会元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爱岗敬业,先后获得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北省“三三三”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校学术带头人、校级教学名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

潜心授业,教书育人。孙会元热爱教学工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爱好广泛,生活态度乐观向上,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严谨治学、知行合一。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孙会元坚持连年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他主讲过的本科生课程有 “固体物理”“中国传统文化与近现代物理学”“ 高等数学”“热学”“ 电磁学”“ 近代物理实验”和“ 磁测量”等;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有“凝聚态物理导论”“ 材料物理基础”“ 磁性物理”“铁磁学”“ 现代磁性材料原理和应用”和“Magneitic Domains”等。尤其是在固体物理教学方面,孙会元深入研究,采用全新的体系主编了《固体物理基础》一书,该书于2010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被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作为教材、教辅或考研指定用书使用。在教学中,他特别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运用,常把所教的基础知识和自己的科研结合起来,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此外,他还特别注重课程思政,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将立德树人贯穿整个教育过程,努力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利用3年的业余时间,编写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近现代物理学”通识课讲义,并于2022年开讲,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潜心问道,勇于创新。孙会元长期从事与信息存储介质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广泛。他研究的内容涉及多物理信息存储、磁畴壁物理、超高密度磁记录介质、磁性合金纳米线(管)、稀磁半导体、结构色、多铁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绩。在早期的磁泡、磁畴壁物理研究方面,他证明了三类硬磁畴畴壁结构的一致性;证明了VBL链的解体在面内场中存在一个最易消失方向;证明了VBL平衡间距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纠正了前人的错误结果;发现了VBL的手征性与脉冲幅度有关,随着幅度的增加会改变手征性;证明了三类硬磁畴具有相同的临界温度区间,纠正了其区间不一致的结论。在最近的有序多孔材料方面,提出了模板法自组织生长不同纳米材料的物理机制,实现了纳米材料自组织生长的可控性;首次试验发现有序多孔金属氧化物薄膜材料表现出较强的室温铁磁性,其饱和磁化强度比相应的致密薄膜高出几十倍,并给出了相应的物理机制;基于有序多孔金属氧化物的丰富物性(结构色、磁性、阻变特性和多铁性)提出了基于电场调控的多物理信息存储方案。已发表与本课题相关的SCI收录论文11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是50多家国内外SCI期刊的审稿人。孙会元1997年遴选为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生导师,2004年遴选为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作为华体体育全站app凝聚态物理专业的首批博士生导师,他为学院第一个博士点的申报作出了贡献。目前,孙会元已培养博士毕业生10名、硕士研究生55名;在读博士3名、硕士9名;致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