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低维拓扑体系和磁性体系中的体光伏效应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春梅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9日21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799-961-592

讲座内容:

体光伏效应(BPV)作为一种二阶非线性光学响应,在均匀光照下非中心对称体系中可以产生稳定的电流。与传统太阳能电池所用的p-n结相比,体光伏效应不受肖克利-奎伊瑟极限(Shockley-Queisser limit)的限制,因此在光伏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价值。体光伏效应由体系对称性和布洛赫波函数决定并与电子波函数的几何相位如贝利联络和贝利曲率有内在联系,因此体光伏效应可以作为检测电子拓扑特性的工具。我们研究了拓扑绝缘体和磁性系统中的体光伏效应。研究发现(i)拓扑相变与体光伏效应中移位电流项之间的关系, (ii) 磁性滑移铁电材料中的自旋方向和偶极矩可以实现体光伏效应的有效调控。


主讲人介绍:

张春梅,西北大学华体体育全站app教授。2020年于昆士兰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昆士兰科技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主持在研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凝聚态物理,致力于非线性光学(体光伏效应)和极化金属相的物理机制的研究工作。在 Nano Lett.、Phys. Rev. B、J. Phys. Chem. Lett.、Mater. Horiz.等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20余篇论文。此外,与实验室密切合作,研究成果成功在Phys. Rev. Lett.、ACS Nano、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当前他人引用2040余次,h-index为23.